到底獎學金面試是怎麼進行的呢? 政大的交換生獎學金好拿嗎? 抓住重點,一切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

 

 

今天政大的交換學生獎學金放榜了!結果除了感激之外還是感激:)趕快趁記憶還清楚時記錄一下當初整個面試的過程

 

面試當天,每個人的面試時間為五分鐘,會響鈴提醒!需要提早到面試現場,但因為前面實在拖得有點久,所以我在外面等了近一個小時。

 

面試時,有兩個主要的口試老師,還有一個負責計時的老師。

近來後,就以「自我介紹」為起手式XD  

我用簡單的三點說明我的人格特質、學習態度,記得每講到一個點就必須搭配一件事情來證實你剛剛說的點

e.g.  你是一個很有領導人力的人? 然後你可以把你之前在社團當幹部、小組討論、競賽等經驗補充上去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你要去『德國』?

請記得說一些跟別人不一樣的,不要都說什麼 

旅遊? 訓練語言能力?跨出舒適圈? 

應該可以把之前寫的研修計畫書熟讀,列出實際一點的事情

像是我就選擇說我以前就有去過德國交換學生了,那時候我遇到了XXXXXXXXXXX,有什麼體悟XXXXXXXXXXX

 

第三個問題:問專業

你在碩士的主修專業是什麼?待的實驗室是什麼?

我的回答是先回答我的專業,連結到去交換的大學的一些預計修習的課程,我可以從這裡獲得什麼去加強我原有的專業,對未來的職涯會有幫助等

 

第四個問題:回頭問我第二題回答的答案

我之前去德國是去哪裡?跟現在的大學有什麼不一樣?

 

注意:

1.  我認爲跟當初選填志願時的面試相比起來,問的問題比較Specific!!!  會依照你的答案去問你?

2. 記住要切中問題的核心?  問什麼答什麼,不要答不及意,不然只是會困在一個循環之中,浪費你的口試時間,這樣口試老師無法去深入瞭解你的特質,也就無法得知你是否有拿到獎學金的quality。

 

最後,我覺得這一切除了努力之外,運氣也是很重要!  因為這次的學海飛揚獎學金名額比去年多了快三倍(大學部+研究所名額),然後再加上還有學校自己發的獎學金,所以基本上只要有進入面試階段的同學,就幾乎把錢拿到手了!所以這就表示之前繳交到書面資料有多重要了

 

 

 

 


arrow
arrow

    annie89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