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聽從德國朋友們的意見之後,我決定要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把德文做一定的提升,這樣對未來要在德國找工作的我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

於是我就有了以下的規劃:

2018/2019 winter semester要去哥廷根大學交換一年:利用這一年把德文提升到至少B1~B2

2019/2020 winter semester念第二個碩士學位

 

但是之前在申請歐盟聯合碩士學程時,我已經做了很多的文件準備,且心想要不要今年就先投投看德國的碩士學程,試試看,之後也知道方向。

所以最後我選擇了:慕尼黑工業大學

慕尼黑工業大學是我想要念的Master program中唯一一個可以延後入學的(注意:是保留入取資格,而不是休學),所以就可以讓我投投看,如果真的不行,那我就把資料全部都帶去德國,在我交換的那一年繼續申請!

 

我想念的學程是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管理學院開設的一門結合科技和管理的碩士學程:Msc. Management & Technology (Tum school of management)

這門課最大的特色就是把你該修的學分,分成兩種主修(管理 + 科技),而管理和科技本身又有不一樣領域的主副修可以選擇,這樣的課程設計可以培養出獨一無二的履歷,也可以著重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再去加深。

申請這個學程的競爭者超多!  為了查詢這個學程的各種情報,我還潛入了德國的論壇,用google翻譯翻整個網頁去找資料,最後發現,居然每年投遞這個學程的人居然高達1000人!而也因為太多人申請,所以往往有可能最後發admission時都已經到9月份了,這樣對國際生來說鐵定來不及,因為光是申請簽證就要五週,而TUM是10月開學,於是這就更讓我鐵了心,就是我要先去交換學生,到時候再德國直接去慕尼黑延長學生簽證。

 

想到慕尼黑工業大學,大家都應該只會想到電機、資訊、機械等學程,不過其實TUM也是有管理學院的:)

申請TUM的程序非常繁雜,光是申請這個步驟就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你必須透過Uni-assist 申請VPD,VPD就是審核你之前的學歷有沒有資格念德國碩士學程,以及幫你把成績換算成德國GPA。這個你隨時都可以申請,但是VPD的有效期限只有一年。 VPD申請完成後,Uni-assist除了會把VPD,email給你一份檔案之外,還匯寄實體的VPD給你。

第二:你要在你想要念的學程的申請時程內,進入TUM online portal申請,當然囉,一定會要你上傳護照頁、動機信、成績單等等的申請文件,還會要你上傳VPD的檔案(Uni-assist email給你的那份即可)。

 

上傳完成後,你就要準備把所有文件寄到慕尼黑工業大學了!但是這邊要注意的是:所有的學歷文件、成績單、英文檢定成績單等等都要經過影本認證!

影本認證有幾種方式:

TUM的網站上有清楚的說明,他們接受何種方式的影本認證 -> 網站:https://www.tum.de/en/studies/application-and-acceptance/notarization/

 

最後我是選擇去德國在台協會做影本認證,三分內免費(一份可以很多張),有些人家離台北太遠,可以選擇去法院的認證或是找民間公證人進行認證。

 

當你把文件都準備好了,就把認證過後的文件,連同申請表,簽好名後就可以寄去學校了,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等待!

像是我的master program,申請時程是四月一日到五月三十一日,但今年的入取資格審核突然更改!原本第二階段是面試,但現在改成要繳交Essay。

你可以隨時進入你的TUM online portal去查詢你現在的申請進度,到底學校收到你的紙本文件了沒?有沒有把申請文件繳交到申請系所了?

送到系所後,已經到第幾個階段了? 是不是第一階段就直接錄取了嗎?還是要進入第二階段?或是很可憐的就被拒絕了QQ

 

今年我的交件和收到錄取信的時程還算順利

5月7日 把文件用DHL寄去慕尼黑工業大學的統一收件中心

5月16日 收到信件:學校收到我的紙本文件了,並開始處理!

5月18日  收到信件:我的學歷已經符合資格(Formal entry requirements met),會把我的文件遞給申請的系所了!

6月19日  收到TUM慕尼黑工業大學的Admission了 :)

 

下面附上你平常進入系統查詢進度時會看的頁面

然後下面妳還可以看送到系所後,你的錄取進度:)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annie89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