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放榜後,是不是要開始申請獎學金了呢? 政大有提供兩種獎學金可以給學生們申請喔! 千萬別錯過

 

 

走到這一步的大家,恭喜你們在1月份放榜時,都得到交換生的資格了:) 想當然爾就會開始找找學校有沒有獎學金可以申請囉!!!!!

答案是有的,像是我的志願是'德國',不像日本或是其他國家還有交流協會或是其他基金會的獎學金,

我只有學校的鼓勵學生赴國外進行短期進修獎學金或是接下來我要詳細介紹的  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

 

在每年的一月(通常在寒假的時候)學校會在國合處的網站上面公布申請時程,例如像下面這張圖片:

政大交換學生獎學金申請- 政大學海飛颺

 

還會有寫需要繳交的文件有什麼?

繳交文件:
1. 申請書 -->   要在inccu上面申請,填好所有資料後,列印出來後連同其他文件繳交 --看註解
2. 在學成績單 
3. 成績排名證明書 (研究生免)
4. 持有效之外國語文成績證明 -雅思或是托福或是其他語言證明(有一定的規定,請看註解
5. 進修計畫書 -> 非常重要!!!!!!
6. 國外大學入學證明影本或交換生資格證明
(正本於查驗後發還;尚未取得入學證明之系、院、校級交換生請列印榜單後,請加蓋核發單位章以茲證明)。
7.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如在專業領域的研究著作有具體獲獎事蹟,或參與全國性、國際性專題競賽獲獎等證明文件。
備註:有意申請出國補助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學生,請依學海惜珠申請公告辦理。

 

註解:

申請程序: 1. 登入 nccu-「學生資訊系統」-「財務服務」-「出國進修獎學金」-「學海飛颺」確實填寫資料,並列印申請書。

2. 前往學校如尚未列在系統點選清單者,請務必以「全名」輸入校名、修讀系所、所在城市、及國別,確認無誤後再列印。

3. 親自簽名後,送系(所)及系(所)主管簽名或蓋章。碩博士班學生需由指導教授簽名或蓋章。

4. 申請表經系所簽核完成後,將上述 "繳交文件" 確認後,於申請期限前送交行政大樓 7 樓 國際合作事務處發展策劃組。

 

可以申請學海飛颺獎學金的語言能力資格須符合(如下圖)

政大學海飛颺的英文能標準

 

研修計畫書 非常重要!!!

不要以為像之前一樣,交個一頁的Study plan,就可以了!他有參考的格式如下:

需要涵蓋以下幾項重點:(內容必須有這些,順序可以依照自己喜好編排)

個人背景及申請動機
預期計畫出國研修課程說明
目前學習之相關性
預期成效與目標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對我來說,大家應該都知道政大學生英文都很好吧? 
然後我又沒有其他語文證明的優勢或是參加很多競賽的得獎紀錄,履歷普通的我要怎樣脫穎而出呢?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所以我花了很多心思在研究計畫書上面,建議大家把第一點當作動機信來寫,
第二點直接把想上的課做成表格列出來,表格上直接寫上自己想從這門課學到什麼?
第三點把第二點想上的課跟你目前或是之前上過什麼連結在一起
第四點給訂明確的目標,以及你想如何做來達成這個目標!
第五點真的就如果大家各式各樣的活動經驗、語言能力、實習、教授推薦信等等等都該放上來!
 
以我來說我在第五點只有放上三樣東西:暑期實習的推薦信、指導教授推薦信、參加國際研討會(美國)
 
 
最後,在時程間繳交文件後,你就直接忘了他吧XD    因為開學後,你只會越來越忙 哈哈
 
到學期末的時候,六月初,國合處會公布學海飛颺獎學金的口試名單!
 
如果你有出現在口試名單上,那就代表你根本幾乎把獎學金拿到手了!每年通常都只有個位數的人拿不到錢!但我是研究生,不知道大學部是如何?
(因為有申請學海飛揚的同學,學校會自己幫你申請另一個校內的鼓勵學生赴國外進行短期進修獎學金,每年五月左右申請),所以代表你有更多機會回拿到錢)
 
恭喜你!當你進入下一階段,那就是要好好的準備口試了,
口試只有五分鐘,所以真的很可怕,第一印象、開口、英文流暢度都會直接影響分數!
 
接下來就來分享   學海飛颺 獎學金口試該怎麼準備了:)
 

arrow
arrow

    annie89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