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如何快速地辦好德國簽證、學生交換簽證、長期簽證需要的財力證明呢? 限制提領帳戶我選擇Expatrio:)

 

!!更新 !! --  2019年7月 --

* 大優惠Expatrio推出Value package的大禮包,可以省下230歐元

有關大禮包的介紹可以看這篇文章:https://annie89339.pixnet.net/blog/post/404108513

 

* 原本每月720歐的基本生活費從九月ㄧ日開始提升到853歐

 

 

!!更新 !! --  2019年3月 --

Expatrio找到一間Mango pay的銀行合作,所以現在一些流程有變動 :)

但是是好的改變~  可以讓開限制提領帳戶還有後續到德國啟用限制提領帳戶更加容易!

例如:與Mango pay合作,使用者可以在Mango pay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帳戶,用於限制提領帳戶的開立。

不限定本人匯款可以由爸媽或是其他人匯款到你的限制提領帳戶。

Expatrio <--- 網站

 

 

限制提領帳戶是指:你一次把所有錢(現在德國規定每月720歐生活費, 2019年9月1日之後才遞出簽證申請的人,已改成每月853歐的生活費)匯到此帳戶,在限制提領帳戶中的錢是不可以使用的,接下來你開一個正常的帳戶,每個月會從限制提領帳戶轉一個月的錢到你的正常戶頭,在正常戶頭裡的錢你可以自由地使用。

現在提供限制提領帳戶選擇的公司和銀行目前有三個:

德意志銀行 - 銀行

Expatrio - 公司 跟Mango pay銀行合作 ----> 現在已跟網路銀行Menese Plus合作,此帳戶會自動與限制提領帳戶連接,賞下自己在德國開戶的麻煩,最棒的是你可以在台灣時(人不在德國)就可以開戶了。

Fintiba - 公司 跟 Sutor銀行合作

但是德意志銀行的申請程序實在是太過繁雜,除了要把把紙本文件先拿去德國在台協會認證外,還需要紙本郵寄到德國的銀行,中間常會遇到很多麻煩事情,像是文件資料不全/遺失/少了一個簽名之外,還有可能在遇到問題時,求助無門,寫信給德意志銀行得不到回覆等等等。

所以我主要還是推薦使用Expatrio或是Fintiba! 以下是關於這兩間公司的小比較,以及為何我後來選擇Expatrio的原因

歸納兩點做比較:

(一)開限制提領帳戶的處理費用:

開戶費:

Fintiba  89 euros

Expatrio  49 euros   

月費:

Fintiba 4.9 euros   

Expatrio 5 euros

 

例如:如果是一年,那麼兩個相差38.8 euros

但最吸引我的並不是錢錢,主要是申請限制提領帳戶後拿到帳戶證明速度非常快

例如:只需要上傳護照個人資料頁面,無須視訊認證(Fintiba需要)

也就是說,可以縮短你申請德國簽證的準備時間,且降低文件準備不齊的危險性,另外,抵達德國後啟用帳戶需要的文件也非常簡單

 

申請限制提領帳戶的教學可以參考這篇:https://annie89339.pixnet.net/blog/post/403113092

 

(二)抵達德國後的,啟用帳戶程序簡單

這邊提供幾項重點,也就是 Expatrio 的優勢~

- 只需要三個文件可以啟用限制提領帳戶

(分別是:Expatrio 的 "07 Activation Order" 文件, 你的德國簽證頁面, 德國居住地址的文件

補充:

(1) 在填寫"07 Activation Order" 文件時,必須在文件上提供一個德國銀行的帳戶 (是Girokonto, 非限制提領帳戶),用來每個月從你mango帳戶中轉720歐元過去)

(2) 德國居住地址文件:可以是  市政廳的入籍證明/租屋契約/房東的信件  這些都可以

(如果在啟用帳戶時,還找不到房子居住,可以寫信給 Expatrio 詢問解決方案)

(3) 有關德國銀行帳戶Girokonto的選擇,可以參考這篇的比較,來選擇你的銀行~

德國銀行開帳戶(Girokonto)介紹與比較:https://annie89339.pixnet.net/blog/post/403257605

 

- 非常迅速就可以拿到錢(旺季時只需3~5個工作天,本人是2天就拿到第一個月的錢了)

 

 

通常情況:申請簽證時你還會需要保險,Expatrio跟TK德國公保公司合作,你可以線上就保好TK保險用來當作申請簽證和德國學校註冊時需要的保險文件

如何在 Expatrio 線上申請TK公保可以參考這篇文章:https://annie89339.pixnet.net/blog/post/403155437

 

這裡提供簡單的過程~  每個過程的詳細解說,你可以參照我文章有提供的參考文章連結!

 

Expatrio 申請限制提領帳戶的程序很簡單:要就是分成三大階段

第一階段

你在網站上遞出申請,接下來你會收到要你匯錢的銀行帳戶資料

 

第二階段

匯錢到指定帳戶後,過幾天就會收到限制提領帳戶證明 Blocked account confirmation,這個文件就可以拿來當作申請德簽時的財力證明文件

 

第三階段

抵達德國後,準備必備文件並email給 Expatrio,3-5天後就會拿到錢了。

 

(我會持續更新部落格,如果大家發現介面不同或是操作流程不同了,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說喔,那我就會再次更新:)謝謝大家)

 

 

我和 Expatrio 打交道的故事XD

詳見:

第一篇: Expatrio線上申請教學文 

第二篇: Expatrio 相關問題集

第三篇: Expatrio 限制提領帳戶,到達德國後,如何拿到錢?

 

德國銀行選擇:德國銀行詳細比較

2019年更新:德國銀行開帳戶(Girokonto)介紹與比較

德國保險:Expatrio的保險教學+解說

[德國交換]2019年更新,Expatrio 一站式辦理所有保險

德國保險後續開通(到達德國後):如何開通TK保險,還有後需幾個步驟必須完成!

抵達德國之德國公保- TK保險開通+TK網路帳戶開通

德國保險,TK Bonus Plan介紹:如何集點,賺回饋金!

TK Bonusprogramm (TK Bonus Plan) 介紹

台灣郵寄包裹到德國:要怎麼填寫國際包裹單和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國際包裹寄送-台灣到德國-包裹的旅程

 

德國交換相關系列文: (2018年5月)

[德國交換] 交換生預約德國團體簽證

[德國交換] 單國德國學生簽證辦理(文件準備與經驗分享

[德國交換] 買到划算又合理的機票-原來還有學生機票這個選擇

 [德國交換] 2019更新,同時辦好所有德國需要的保險(私保+公保) 

 [  德國交換] 2019更新,Expatrio 一站式辦理所有保險 [德國交換] 收到德國在台協會的簽證通知信 [德國交換] 收到護照和簽證了!

 

 

以下是2018年5月時,我自己辦理時遇到的狀況以及當時的申請過程,

但是有些程序已經在2019年3月時改變了,所以大家還是要以上面我寫的過程為主喔!

 

不過有一些瑣碎的建議和自己的申請過程我還是留了下來!

 

------ -------- -------- ------- -------- --------

沒想到時隔兩年多後,又要申請德國簽證了。(在2016改變規定,簽證已經不能使用爸媽的財力證明,也不可以用自己的帳戶當作財力證明了。)

現在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開立限制提領帳戶,另一種是獎學金證明。

 

2018年的5月,在我查詢德國在台協會的網站時,發現網站居然變美了XD  哈哈哈哈

連帶著,限制提領帳戶多出一個選擇了!!!!

那就是  X-patrio  <- 網站

(德國在台協會限制提領帳戶資訊頁面:https://taipei.diplo.de/tw-zh-tw/service/-/2007018

 

 

也就是,除了德意志銀行、Fintiba ,現在又多了一個類似fintiba可以在線上處理,幫你開立限制提領帳戶的公司:)

我沒使用過德意志銀行和Fintiba,所以就只是按照我在網站上找到的資訊做比較而已喔~  

以下就我調查做了一點小比較: 

(一)錢錢

開戶費:

Fintiba  89 euros

X-patrio  49 euros    勝

月費:

Fintiba 4.9 euros   勝

X-patrio 5 euros

例如:如果是一年,那麼兩個相差38.8 euros

但最吸引我的並不是錢錢,重點是抵達德國之後的身份認證、開立另一個帳戶等等的程序

 

(二)抵達德國後的程序簡單 (因為我現在還沒走到這個步驟,所以之後到達德國會再確認是不是這麼簡單XD)

X-patrio只需要準備好:   居住城市的入籍證明掃描檔、學校的註冊證明、填好並簽名X-patrio給你的 activation order的單子(Activation order 上面需填寫你另一個正常帳戶的資料e.g. IBAN、BIC)  

之後email以上三個檔案給X-patrio,這樣就可以拿到錢了。( 6/30補充:城市的入籍證明如果因為預約困難而無法拿到,但又很急需要錢,可以把預約好的單子寄給X-patrio,他們可以理解這個情形,而提前讓你把錢轉去你的正常戶頭中)

-> 之後會補充詳細的順序,到底是要先去弄保險? 公保還是私保? (請看:[德國交換]2018.07更新,X-patrio一站式辦理所有保險( 同時辦理(公保) - 我選擇TK (推薦) 以及拿德簽使用的私保)

但是基本上就是,要在你抵達交換的德國城市的一周內去做入籍,入籍的基本資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住宿證明(e.g. 契約)

再來,就是開銀行帳戶的時候(這裡舉例Sparkasse,我的經驗是,需要先帶著護照和學校的錄取證明(最好是註冊證明),先做預約開戶的時間預約,約好時間後,到時候再去開戶,如果你那時候就有德國手機號碼,就可以開通網路銀行的功能,因為匯款時需要德國手機號碼進行動態密碼的認證,再來就是當天開戶就是開戶成功了,但是你的提款卡和密碼會分兩次寄給你,P.S. 你住的地方的信箱一定要貼好你的完整名字!這樣郵差才會把信放進去,如果沒有名字他是不會放入的在收到卡片和密碼之前,你如果需要錢可以拿著護照去櫃檯說你要領錢這樣就可以領錢了!

通常情況:交換的學校會統一帶大家做以下動作 (1) 填寫入籍資料 (2) 辦理保險 (當場保公保 TK、AOK等等等,或是拿你私保的證明給公保保險公司做認證,現在你可以透過X-patrio的網站在線上就先辦好TK保險)(3) 去學校註冊

Sim卡和入住宿舍的事宜,就可以詢問學校是否有Buddy program,可以請你的Buddy帶你去弄。

5/31 補充:  問過客服之後,只要把上述資料email給他們後,大概三天工作天,錢就會匯到你的德國普通帳戶了,另外當初有多收的Buffer 100歐,則是在最後一個月才會還給我們,因為怕有些人會中途取消限制提領帳戶,X-patrio需要把錢匯款回去產生的費用

 

目前我經歷過的時間軸

5/7  線上填寫資料送出 (這裡有教你怎麼填寫,還有匯款給X-patrio的注意事項: [德國交換] X-Patrio 限制提領帳戶線上申請教學文

5/8  收到可以匯款的銀行資料

中間因為我沒時間,然後還有一些小插曲XD,所以尚未匯款(之後會說明:詳見補充的第三點)

5/14  早上匯款(台銀)- 怎麼匯款可以看這篇:X-Patrio線上申請教學文 這篇最下面有解說

5/15  晚上收到確認信件( 提供的 X-patrio Blocked account confirmation)這就是可以拿去申請德國簽證使用的財力證明了

.........

6/11  辦理簽證 (收件人員對X-patrio的Blocked account confirmation 沒有提出任何的疑問,所以非常確定使用X-patrio是沒有問題的!!!)

........... 7/3更新

7/3   收到德國在台協會簽證組的通知信件:可以回傳保險證明(要寫上預計抵達德國的日期)(詳見: [德國交換] 收到德國在台協會的簽證通知信 

 

 

補充:我覺得X-patrio方便的點

1.    Fintiba在台灣開戶的時候,需要視訊做護照和人臉的身份認證,但X-patrio只要上傳護照頁面的掃描檔就可以了

2.    X-patrio 網站上只要五個步驟,就可以送出資料,隔一天就收到要我匯錢的銀行資料了。 

3.   除了可以透過官網的email聯繫,也可以使用臉書的粉專私訊他們問問題,通常都是不到一天就回覆了!!超快!!而且回信的內容,不太是罐頭訊息,很有積極的感覺

為什麼我會說很有積極的感覺呢?  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在台銀要匯款的時候,櫃檯人員發現匯款的帳戶名稱是個人的名字,所以怕我被騙XDDDD,他要我再去查查,想想看後,再去匯款

所以我就把我遇到的問題,直接臉書私訊他們,之後他除了很詳細地解釋之外,還主動詢問我的電子信箱,

 X-patrio、他們合作的法律事務所Eco-escrow、德意志銀行三者合作,得到德國外交部授權的官方文件寄給我 。

(如果你需要官方文件可以在下方留言處留言,附上你的email,我可以寄給你~,或是可以詳見這篇:[德國交換] X-Patrio 限制提領帳戶線上申請教學文

4.  X-patrio 還有跟TK公保公司Educare24私保公司合作,可以同時辦理學生的公保,和保開學前如果你要提前去上語言班時需要的私人保險保了這個你就可以用這個保險證明回傳給德協 超級方便的!!   當然你也可以在他們的網站辦理N26 的線上戶頭 !

(之後再分享使用X-patrio 辦理保險的相關文章)-> 補上:[德國交換]2018.07更新,X-patrio一站式辦理所有保險( 同時辦理保險Part II (公保) - 我選擇TK (推薦) 以及拿德簽使用的私保)

(補充:TK貌似是學生最喜歡的公保公司,可以免費的檢查牙齒、子宮頸疫苗等(哈哈 不過一個月收我的大約90歐,有這個也正常吧XD))

(補充:N26是一家純網路銀行,沒有實體櫃檯和分行,可以用N26的App去超市結帳櫃檯領錢,出示QRcode即可)實體銀行和純網路銀行有各自的優缺點:)

 

最後,其實我發現匯款的個人帳戶的名字,根本就是Eco-escrow的創辦人的名字XD

也就是Eco-escrow會幫我們託管我們的錢,而那些錢是存在德意志銀行,而對外聯絡的公司是 X-patrio,提供一切客服和諮詢等行政作業。

 

以上就是我最近的心得,希望可以給要辦限制提領帳戶,或是想要試試看 X-patrio 的人,一些想法!

嗨嗨如果大家有問題的話,想留言問我,可不可以把你的簽證申請進度啊,申請什麼樣的簽證等都先說明一下,再把你的問題列點出來了:)這樣我比較好釐清你現在的情況XD

 

補充:我發現有些人在填寫匯款單時會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填,所以我在這裡附上我之前填寫的匯款單的照片喔:)

(大家還是要以給你的匯款資訊的信件為主喔,圖片只是 示意而已喔~)

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的匯款資訊寫法

 

 

我和 X-patrio 打交道的故事XD

詳見:

第一篇: X-Patrio線上申請教學文 

第二篇: X-Patrio 相關問題集

第三篇: X-Patrio 限制提領帳戶,到達德國後,如何拿到錢?

 

德國保險:X-patrio的保險教學+解說

[德國交換]2018.07更新,X-patrio一站式辦理所有保險( 同時辦理保險公保- 我選擇TK (推薦) 以及學期前的私保 Educare24)

 

德國保險後續開通(到達德國後):如何開通TK保險,還有後需幾個步驟必須完成!

抵達德國之德國公保- TK保險開通+TK網路帳戶開通

 

德國交換相關系列文: (2018年5月)

[德國交換] 交換生預約德國團體簽證

[德國交換] 單國德國學生簽證辦理(文件準備與經驗分享

[德國交換] 買到划算又合理的機票-原來還有學生機票這個選擇

 [德國交換]2018.07更新,同時辦好所有德國需要的保險(私保+公保) 

 [  德國交換]2018.07更新,X-patrio一站式辦理所有保險( 同時辦理保險Part II (公保) - 我選擇TK (推薦) 以及拿德簽使用的私保) [德國交換] 收到德國在台協會的簽證通知信 [德國交換] 收到護照和簽證了!


arrow
arrow

    annie893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